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交大 > 正文

【江西政协公众号】政协委员大会发言,哪些说到你心坎里?

作者: 来源:江西政协公众号 时间:2023-01-10

1月10日,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大会发言,10位常委、委员先后走上发言席,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建言献策。

发言人:民革省委会 熊彤

赓续城市文脉 拓展消费空间 让历史文化街区成为“聚宝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省是文化大省,先后公布了82个历史文化街区,总数位列全国第四。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打好促进消费‘组合拳’”的要求,让历史文化街区的消费潜力充分释放,我们建议:

一是坚持保护优先,让历史文化街区“留下来”。建立健全保护传承工作机制,采用“小规模、渐进式、微循环”的方式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有机更新。二是推动文旅融合,让历史文化街区“用起来”。讲好街区文化故事,解锁时下文化消费新趋势、新玩法、新体验。三是拓展消费空间,让历史文化街区“活起来”。充分利用数字化表现形式,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在街区动态展演、活态传承,赋予其“文化芯”“科技核”“时尚潮”,使之成为活态文化、动态文化。

发言人:民盟省委会 耿大新

高质量推进我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2022年,我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位列全国第16位,创新能力实现新提升,但与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依然不相适应。我们建议:

一是加强不同类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科技成果源头供给质量。下大力气实施现有国家级平台重组提升,培育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高端研发平台,联合开展科研攻关、成果应用及产业化。二是完善科技创新平台考核激励机制,形成有利于平台发展的制度环境。把科技投入增幅、科研成果质量等纳入考核指标,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探索将科研项目间接经费全部用于绩效支出。三是探索市场化科技创新平台运行机制,推动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发挥政府资金撬动作用,通过贷款贴息、风险补偿、质押物处置等方式,拓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平台产出和成果转化渠道。

发言人:民建省委会 杨海军

加大对中成药规范生产的监管 坚决守牢中药质量安全底线

江西作为全国重要的中医药资源大省,具有丰富的中药资源,中药产业发展迅速,并已成为我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建议:

一是统筹中药材资源端建设。实施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药厂+农户”合作联社建设工程,提高中药材生产能力。二是增强中药产业科技创新能力。鼓励中药制药龙头企业开展产业技术升级改造,加强江西中药精深加工和高端技术制造基地建设。三是积极助力制定全国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加强中药饮片的含量检测管理,特别是加强对农药残留和重金属的检测,提高药品的安全性。四是建立和完善严格的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对药材的种植、采收、加工、生产流通渠道进行详细登记。五是强化行业约束和企业自律。加快推进中药材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对生产经营伪劣中药材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发言人:民进省委会 崔传鹏

全面推行“厂网一体”模式 助力我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进位赶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治水上有不少问题要解决,其中有一个问题非常迫切,就是要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为加快建设“美丽江西”,建议我省全面推行“厂网一体”模式,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变“厂网分离”为“厂网一体”。将污水处理厂与污水收集管网的建设管理维护统一打包运营,通过延长污水处理厂特许经营年限、适当提高污水处理费标准等方式,打通社会资本参与污水管网建设管理的渠道。二是变“按量付费”为“按效付费”。建立污水处理服务费与污水处理厂进水污染物浓度等挂钩的收费机制,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三是变“固定收费”为“阶梯收费”。积极探索建立居民生活类污水阶梯收费制度,推动价格杠杆引导资源优化配置。

发言人:农工党省委会 林凯

加快锂资源综合利用 做优做强做大锂电产业

当前,我省已形成新余、宜春、赣州三大锂电产业集群,但仍然存在锂矿资源供应不足、资源整合难度较大、资源利用率普遍较低、尾矿数量大等亟待破解的突出问题。为推动我省锂资源优势转化为锂电产业发展优势,建议:

一是大力开展锂矿资源勘探,全力保障锂资源供应。加大矿业“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快修改完善矿产资源的制度和政策。二是大力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优化矿区交通环境。三是加强矿尾渣的综合利用,做强做大产业链。开展有针对性的填空式招商,推进单晶硅、特种玻璃和光电管制造等相关大型企业入驻江西。四是统筹推进锂矿的综合开发,加快锂资源深度利用。尽快出台指导意见,明确探、采、选、冶全过程的管控规范。组织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研攻关。

发言人:九三学社省委会 兰亚青

打好促进消费“组合拳” 让居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但是,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商务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我省在提振消费上仍存在市场主体信心恢复难度加大、大宗商品消费后劲不足、消费基础建设和规范管理仍存缺陷等问题。为此提出建议:

一是改善消费环境。多措并举加大救助中小微企业,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二是降低消费成本。继续支持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鼓励支持家电“以旧换新”等扶持政策。持续推动景区门票等交通费用下降,快速复苏旅游消费市场。继续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简化相关手续。三是优化产品供给。积极为外贸企业搭建产品转内销的平台,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四是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完善促销服务举措,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推进商业消费快速恢复增长。

发言人:省工商联 李省文

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为此,建议:

一是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加大对不公平对待民营企业典型案例的曝光查处力度,不断提升全社会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的认同感。二是用创新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做大。研究出台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在企业关注的融资、用地、人才等方面,加大个性化服务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针对“2+6+N”产业,遴选100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实行领导挂点和部门帮扶。三是持续用心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社会氛围。加大对民营企业家先进事迹、突出贡献的宣传,提高民营企业家的社会地位,常态化组织优秀民营企业家“院所行”“高校行”,激励青年创新创业、敢闯敢干。

发言人:中共界别 俞健

积极主动作为 推动全面融入长三角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赣东北是我省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桥头堡”,在靠大联强、先行先试方面大有可为。

首先,进一步强化“全面融入长三角”的思想共识,认识到融入长三角,江西有基础、有优势、有机遇。其次,要坚定不移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作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战略,要在思想观念上同频共振,在体制机制上贯通衔接,在产业发展上互补共赢,在科技创新上携手共进,在基础设施上互联互通。第三,赣东北地区要在“全面融入长三角”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头。要充分发挥上饶区位优势,先行先试,当好向东开放的引领者;大力探索浙赣两省边际城市合作发展新模式,打造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推动赣东北城市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争当引领合作的排头兵。

发言人:民建界别 刘胜

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存在产业链发展不健全、产能结构不平衡、资源要素不全等亟待关注的问题。为此提出建议:

一是加快全要素资源统筹保障。通过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集中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打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二是强化自主创新研发能力。组织实施一批重点技术攻关项目,进一步扩大以锂电动力电池为代表的核心零部件优势,争取创建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三是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整合全省公用车市场资源,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同时,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探索推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试点。四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水平。实施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升级工程,打造中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产业高地。

发言人:特邀人士香港地区 谢林翰

深化赣港合作需要 高度重视把握的几个问题

江西紧邻大湾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产业互补性强,同时又是大湾区与中部地区科技成果和产业转移的通道。当前正是加强赣港合作的最佳时机,推动赣港合作要坚持“三心”:

一是始终坚守贯彻“一国两制”的初心。要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四个必须”,谨记“四点希望”,作为强化责任担当的首要任务。二是始终坚定广泛凝聚共识的决心。善用不同社团平台、媒体渠道积极发声、分享观点,化解港澳民众对内地的误解。同时,积极推动和搭建香港与江西在教育、文体、卫生和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平台。三是始终保持发挥“双重积极作用”的恒心。积极发挥龙头带动和桥梁作用,在投资兴业、经贸往来、科创合作、双向开放等方面促进机遇共享,深化并扩大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通过多种方式为老区献计出力。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