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交大 > 正文

【网易新闻】华东交通大学唱响一流专业建设“协奏曲”

作者: 来源:网易新闻 时间:2022-08-02

华东交通大学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专业建设作为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本科人才的着力点,持续唱响一流专业建设、专业综合评价和工程教育认证“协奏曲”,着力构建专业建设新格局,持续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建设“金专”,强劲一流本科专业“主引擎”

当前,该校50个招生专业中共有43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一流专业建设点数占招生专业数86%。

自教育部2019年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该校围绕“交通特色、轨道核心”的办学定位,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力打造优势、特色专业群,出台了《一流专业管理办法》《华东交通大学加快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促进专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推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实施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深入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加强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打造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等新专业,加快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以评促建,用好专业综合评价“指挥棒”

日前,江西省教育厅公布了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星级专业点遴选结果,全省41所本科高校参评,该校45个参评专业中,41个专业被评为星级专业点,占比91%,排名全省第2。

该校坚持评建结合、以评促建、以评促强,充分发挥专业综合评价结果的“指挥棒”作用,推动育人资源“校内挖”。坚持以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为抓手,加大对评价结果的运用,推动学院主动进行专业调整,实行优胜劣汰,集中优质资源办优势专业,提高专业办学实力。根据2015-2018年专业综合评价结果和《专业建设实施办法》,学校对土木工程等20个成绩优异的专业实施了奖励;主动停招了13个专业,对排名不理想的专业削减招生计划。

对标一流,跑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加速度”

当前,该校22个可参加工程教育认证的工科专业中,12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工程教育认证通过率为55%,通过率全省第1。另外已有7个专业认证申请获受理,其中,1个专业已接受专家进校考查。

专业认证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近年来,该校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对标一流,出台《全面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明确目标、主体责任和工作分工,将专业认证列入领导班子任期考核目标,并与学院考核、专业建设、职称评聘和绩效工资等挂钩。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和学校办学定位,学校修订了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注重学生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充分发挥认证专业的示范辐射作用,落实本科教育教学新理念。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华东交通大学始终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聚焦轨道交通特色,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通过落实高级职称教师为本科生授课,开展优秀教师评选活动,推进全面学分制,严抓学风建设等措施,保障师资力量、资源配置聚焦本科教育,促使师生回归本职。继续以专业综合评价和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动态调整专业结构,对改革力度大、办学水平高、社会声誉和就业形势好的专业给予政策倾斜与重点扶持;对没有竞争优势或者市场需求趋于饱和的专业,削减招生计划,甚至停招、停办。全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力争打造一批社会竞争力强、办学声誉高的本科专业,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声誉。

(链接:https://www.163.com/dy/article/HDP6CFNG0538EZ30.html)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