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交大 > 正文

【大江网】华东交通大学19支暑期社会实践队用实干书写“青春答卷”

作者: 来源:大江网 时间:2022-06-29

今年暑期,华东交通大学组建19支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各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他们走进乡村,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走访湖泽村民典型 感悟乡村振兴生命力

围绕乡村振兴走访先进典型人物,是该校世纪英才二班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这次的主要任务,为此,他们先后走访湖泽镇“乡贤回归”典型吴细牙、“脱贫攻坚”典型张正根。队员们围绕技术革新、基础设施、管理模式等对其产业经营现状进行访谈,深入挖掘他们的致富经验,进一步了解当地产业发展状况,他们也在访谈中切实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新思路给经济发展带来的重要影响。“通过亲身调研,我们能够了解到老百姓最真实的生活,从中感受乡村振兴的强大生命力。”利佳伟说。

吴细牙向实践团队员讲解自动化养殖基地运营模式

主动请缨守圩堤 和衷共济护安宁

彻夜守堤、除杂草、整平地、拾垃圾、维护堤坝……该校世纪英才三班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主动请缨,配合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立新乡中村村防洪突击队,参与到抗洪救灾工作中。曹宇杰告诉记者:“这次抗洪志愿活动让我理解了团结的力量。面对自然灾害,我们从不畏惧,因为我们有战胜它的信心和决心,抗洪救灾志愿活动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最为宝贵的一课。”

调研湘东三大产业 数字赋能社会经济

为聚焦深耕产业赛道,了解产业数字化转型现状,6月18日至23日,该校世纪英才一班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成员组成“数字经济”调研团队,从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方面对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实践队员分别对湘东区智慧农业、工业行业痛点及数字经济应用、湘东图书馆、白竺乡源头村和平农场和幸福村等地的第三产业进行调研,并致力于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对策建议,让数字应用成就乡村新生活。“看到数字经济技术真正运用在现实生活,并且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我感到非常激动、非常开心!”实践队员崔云舒兴奋地说。

农业调研实践队成员在农业基地调研

华东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员们用脚步丈量乡村大地,用双眼聚焦青年担当,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行动展示华交风范,弘扬火车头精神,塑造新铁军形象,在社会课堂中淬炼意志品质,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争做先行者,勇当排头兵。

(链接:https://edu.jxnews.com.cn/system/2022/06/28/019689871.shtml)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