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交大 > 正文

【人民日报】华东交通大学:在守正创新中打造新时代高校版“枫桥经验”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2-05-06

近日,2021年度江西省平安校园建设和高校安全稳定工作考评结果公布,华东交通大学以本科组第一名连续9年蝉联“全省平安校园”称号。这是继连续19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两届(4年1届)获评“平安江西建设先进集体”后,该校刷新的又一项记录。

华东交通大学紧紧围绕“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的中心要义,准确把握平安校园建设和校园安全稳定中“守正”与“创新”,探索打造新时代高校版“枫桥经验”,以铁人铁军的铁血作风,筑就平安和谐校园的铜墙铁壁。

守住三“zhen(g)”,织牢平安校园建设责任网

守政是首要。该校始终将平安校园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将平安校园建设主动融入平安中国建设的整体大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战略部署,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守护高校政治安全。构建了“纵到底、横到边”的平安校园建设组织体系,在纵向上管理,盯紧“责任”,人人“认责”,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的治理格局;在横向上监督,加强过程管理,用好“考核”指挥棒,实行责任倒查,织密织牢纵横交错的平安建设网。

守阵是关键。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与各基层党委签订责任书;严格落实《党建、思政、意识形态、民族宗教、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集中研判防范化解风险,守住意识形态和平安校园建设主阵地。突出红线意识,全力推动五个“任务清单”具体化、实效化。既抓日常,更抓“非常”,推动重要时间节点和敏感问题的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闭环管理。以预防为先,重源头治理,依法依规化解矛盾纠纷。以沟通为要,开通书记校长信箱,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畅通师生诉求渠道,将稳定风险评估纳入决策工作前置程序,保障师生的合法权益。

守镇是根本。针对大学生安全问题,组建“大学生安全工作室”,做好咨询、解答和响应;面对校园诈骗案件高发,设立“反诈宣教中心”,开展宣讲活动,减少案件发生;为落实群防群控机制,成立平安志愿者活动小组,注册1600余人,开展各类活动近300次,坚守平安和谐校园重镇。该校保卫处以强化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校学生宿舍设立党员先锋岗,担任学院联络员,分片包干、点对点服务,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分别与属地公安、消防、交警等部门结对,以党建共建,促业务融合。建立完善定点驻勤、定期检查、定期梳理、定期研究、定期总结的“五定”工作制度和巡查联动、隐患联防、信息联处、矛盾联调、会议联席的“五联”工作机制。

创新“3+” 构建平安校园建设新模式

“重复+坚持”。2003年,该校在全省高校率先建立校园“110”服务平台和心理研究中心,形成了以安全教育和心理咨询为主的两支特色平安校园建设队伍。近20年来,学校坚持将安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全方位融合,为全体新生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持之以恒的重复与坚持,强化提升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能力,延伸拓展了安全文化建设的深度和广度。

“专业+专注”。安全教育和心理教育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安全教育“有聊有料、又活又火”,心理教育“特色显著、亮点纷呈”,形成了立体化、全方位的教育模式。以空间为经,建立“校、院、班、寝”全覆盖的分级全员教育模式,构建心理教育支撑体系;以时间为纬,建立“一、二、三、四年级”不断及“十、百、千、万朋辈保健员”的联动心理服务体系。网格化心理教育的动态“三级预警”属全国首创,效果显著,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厅在教育系统宣介推广;体验式心理教育形式——校园心理情景剧在全省推广,并在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主题发言介绍经验;《校园心理情景剧操作手册》全国发行、全省使用。

“实践+学术”。该校保卫处打造了一支平安校园建设学术团队,不断凝练经验做法、发掘优秀案例、拓宽工作思路,深化理论研究,自主编写《华东交通大学平安校园建设成果汇编》,近20年为省内外高校、单位部门持续开展平安建设培训和讲座200余场,形成了“总结成果、学习成果、推广成果”的良好氛围。探索打造了“综合治理专项简报、安全稳定研究课题、安全学术论文、心理学研究专著”等一系列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方法和学术成果,获批相关国家社科课题1个、省级课题10余个,荣获省级以上奖励10余项,推动了平安校园建设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共进。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665948/6540145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