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正文

喜报—我校获批2023年国铁集团重点课题2项

作者:秦佳良 来源: 时间:2023-05-15 浏览:

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印发了2023年第一批科技研究开发计划的通知,我校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柳和生教授林凤涛教授获批国铁集团重点课题1项。

我校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柳和生教授牵头联合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孪生体数据驱动的高速列车轴箱轴承故障诊断技术研究”项目,获批国铁集团重点课题,总经费80万元。该项目针对高速列车轴箱轴承故障样本匮乏甚至缺失的实际情况,从构建高保障的轴承孪生体模型出发,以获取符合轴承故障动态响应的仿真样本为关键,设计轴箱轴承状态检测与智能诊断系统相关模块,搭建数模联合驱动的深度智能诊断系统,旨在为提升列车轴箱轴承故障的诊断技术、降低列车运维成本、提高运行安全水平,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我校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林凤涛教授牵头、联合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接触网快速除冰机器人装备研发”项目,获批国铁集团重点课题,总经费50万元。该项目研究除冰脱冰对接触网受力振动的动力学特性,探索接触网覆冰弓网受流的影响规律及除冰阈值标准,并结合现代检测及智能感知技术,设计机电液控制系统,研发智能自控机器人系统,实现爬线式除冰智能装备开发及数据平台,解决覆冰接触网运营维护亟需解决高效、快速除冰问题,提高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适应冰雪冻雨灾害天气的能力。

上述项目研究,将依托我校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载运工具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机车车辆智能运维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及团队系统开展,加强项目研究及成果转化与推广。



科发院(科研处)   

20235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