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正文

全省排名第2我校91%的本科专业获评“星级”

作者:余冬青、游飞燕 来源: 时间:2022-08-03 浏览:

日前,江西省教育厅公布了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星级专业点遴选结果,我校45个参评专业中,获评五星级本科专业点17个、四星级本科专业点24个,共计41个专业被评为本科星级专业点,本科星级专业点占比91%,本科星级专业点占比排名全省第2

据悉,本科星级专业点是江西省教育厅依据江西省第二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结果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情况组织开展遴选的,本科星级专业点包括五星级本科专业点和四星级本科专业点。全省41所本科高校共1261个专业参与本科星级专业点遴选,最终共遴选出本科星级专业点415个,其中五星级本科专业点139个 、四星级本科专业点276个;本科星级专业点入选率33%

此轮星级专业的遴选结果,充分体现了我校主动适应新时代教育评价要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聚焦轨道交通特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持续优化专业结构的办学成果,也是学校在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以及专业认证(评估)等方面厚积薄发的集中展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专业综合评价工作是江西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省内本科高校专业建设的“公平秤”“风向标”“发动机”。省教育厅启动第二轮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后,学校立即出台《第二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实施办法》和《本科专业动态调整实施方案》,坚持评建结合、以评促建、以评促强,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奖惩措施等,扎实做好了评价材料的采集、核对、修改等工作,有序高效地推动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

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近年来,学校坚持需求导向,深化本科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交通特色、轨道核心”的办学定位,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持续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升级改造传统专业,强化特色专业,根据志愿录取率、就业率、专业综合评价结果等指标,逐步淘汰师资力量弱、教学条件差、优势不明显、特色不鲜明的专业。

铁心征程,面向未来。学校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强化育人导向,充分发挥省专业综合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牢记“铁”的出身,发挥铁路特色,深度服务轨道交通国家大行业和江西大产业,不断推进本科专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      

2022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