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557期孔目湖讲坛(人权法中的劳动权保护 )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04 浏览:

讲 题:人权法中的劳动权保护

主讲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叶静漪 女士

时 间:11月5日(周六)下午3:00

地 点:南区图书馆202讲坛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叶静漪,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任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等职。研究领域为社会法、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

【内容简介】

劳动权又称“劳动权利”。具有劳动能力的公民要求提供参加社会劳动的机会和切实保证劳动取得报酬的权利。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之一。历史上劳动者为争取劳动权进行了长期的斗争,迫使一些资产阶级政府通过法律确认劳动权。但由于资本主义制度本身的局限性,劳动者的劳动权仍得不到保障。中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国家通过各种途径,创造劳动就业条件,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提高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实际中,在宪法规定的基础上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以保证。



党委宣传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022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