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举行“百个支部支百招”交流推进会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谢沈艳、李智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6-09 浏览:

6月7日,校党委举行“百个支部支百招”交流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并作点评讲话。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主持。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并作点评讲话。

柳和生指出,支部是“神经末梢”,党员是“肌体细胞”,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百个支部支百招”,就是要进一步激活“神经末梢”,强健“肌体细胞”,使党组织既有型、又很行。各党支部要将调查研究和“火车头”党建有机融合,有力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双融双育”落地增效。支招方案要出想法、出做法、出经验,入“心”又出“新”,把一个个“金点子”一一变成“金果子”。

就如何“支招”,柳和生强调,要在着眼点上使力,要眼观“上下”,让见识升上来,实践深下去,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要眼看“大小”,以大观小是战略,以小见大是战术。要着眼于支部本位、工作本职,找准“小切口”、用好“微镜头”、精细“深加工”,做到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抽丝剥茧、切中要害。要眼盯“点面”,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多点开花,全面开挂。要在着力点上用劲,要用力压实责,进一步完善细化支招方案,将方案任务化、任务清单化、清单效果化,让人人肩上都有同挑的“担子”、个个手中都有共答的“卷子”,形成支部书记带头谋招、每名党员踊跃支招的生动局面。要尽力提实招,要身入心入、求深求实,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迈,不是蜻蜓轻点水、而是鸬鹚深下水,坚持在“调中研”、在“研中调”,真正提出富有支部特色、符合基层特点的真招实策。要努力出实效,唱好调查、研究、转化“三部曲”,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紧盯关键环节、强化跟踪问效,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加快发展的“助推器”,以支部一域之光为学校全局添彩。

柳和生强调,党组织的“组织”一词,不仅是名词,更是动词,组织有力有效地去组织一系列实践、一系列工作。“双百”支招,招式不求华丽,但求给力,务实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求实就是坚持效果导向,要用好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不断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让“百个支部支百招”招招出彩、招招见效,百花齐放,百战不殆。

推进会现场,6位教工党支部书记作交流分享。

土建学院岩土道路工程教工党支部聚焦江西所需,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与萍乡绕城高速公路项目党支部共建博士团创新工作室,共同打造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科普教育、教学示范基地,服务交通强省建设。

机电学院运维教工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党员带团员,聚焦学分制改革打破了专业班级界限,导致课堂互动学生参与度不高的问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示范性,推动“思想红”“意志铁”等思政元素进课堂、进头脑。

经管学院经济系教工党支部立足新文科、做好新功课,聚焦课程思政“硬融入”“表面化”问题,以组团共建、支部共研为方式,积极探索“一课多师”教学新模式。

国际学院教工党支部聚焦学校所急,精准对标综合考核的短板弱项,制定“七个一”任务清单,逐项攻坚突破,切实提高国际交流合作水平。

艺术学院音乐舞蹈教工党支部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聚焦江西红色资源创新传承效果不佳的问题,将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融于一体,高质量打造情景式、沉浸式、互动式的特色音乐党课,用音乐演绎红色文化,用歌声唱响江西故事。

华交产业集团直属党支部聚焦师生所盼,创新推出“智慧华交小铁”综合服务平台,全力打造校园智慧生活圈,让师生享受更加精细、多元、智能的提品增质服务。

学校党委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特色动作”做出彩,在全校开展“百个支部支百招”活动,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百个支部支百招”活动紧密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和学校“火车头”党建提升工程“双融双育”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坚持“小切口、大视角,小举措、大文章”原则,鼓励以教工党支部为单位,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本支部所从事的工作领域或研究方向的某个具体问题,“支招”提出具体解决方案。

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组织员,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胡晨希、沈展锐/摄)

责任编辑: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