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柳和生出席高层次人才学术午餐会 与师生共话“交通特色课程思政建设”

作者:饶家宁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4-13 浏览:

4月13日,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第40期高层次人才学术午餐会,与师生共话“交通特色课程思政建设”。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第40期高层次人才学术午餐会。

活动中,在场教师分享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及特色做法。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想法后,柳和生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育新人首先得育人心,“三全育人”没有局外人也没有分外事,思政课程是“主渠道”,课程思政是有机拓展、有效延伸,每门课程都是“主阵地”,每位教师都是“主力军”,要努力实现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学科思政有机统一的育人格局。

师生共话“交通特色课程思政建设”。

就如何做好交通特色课程思政建设,柳和生畅谈自己的想法。他指出,要挖掘“值得讲”的思政元素,要根据不同年级不同时段,从专业甚至学科的角度深入挖掘提炼思政元素,并合理地分配到各课程之中。要结合江西地方“红”元素和交通行业“铁”元素,让特色思政元素变成“核元素”,形成“核聚变”“核裂变”,进而形成强大的思政能量。要将思政元素有机“植入”课堂,既蕴含在课程知识中,也外化于教师的言行中。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两支队伍要结对、两类课程要合成、两股力量要接力。教师要有“料”会“聊”,走进学生的心中,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打造“色香味”俱全的课程思政“金课”,真正把课讲活讲火,为学生解惑,给学生收获,不断提高学生的抬头率、点头率、进头率和动头率,启迪学生自主思考,提升他们的思能力和正能量。

活动现场。

合影。

高层次人才、学生代表,人事处、教务处负责人等参加活动。(马莉娅、饶家宁 摄)

责任编辑:饶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