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全省教育系统2人 我校教师获评江西省优秀志愿者(抗疫类)

作者:朱静 来源:交大融媒 时间:2022-06-30 浏览:

近日,江西省文明办、江西省民政厅、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红十字会发布2020—2021年度江西省优秀志愿组织和个人名单,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张祥志获评优秀志愿者(抗疫类)。

此次共评选出“江西省优秀志愿者(抗疫类)”25 名,其中教育系统仅2名。

张祥志,人文学院副院长,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到2022年南昌疫情“倒春寒”,他始终怀着“我们每个人都有家国情怀,要把家国情怀从口号转化为行动,就要努力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力所能及地去做点什么”的初心,投身抗“疫”一线,用行动诠释一名教师迎难而上、以身作则的担当与使命。

张祥志在25号教学楼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

2020年疫情期间,张祥志积极响应“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发展两手抓”的号召,组建了由7名博士教师组成的服务团,通过线上方式为超过200家企业纾困解难,提供创新和科技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收到赣州市和抚州市等多地发来的专门感谢信。2022年疫情“倒春寒”期间,他再次组建专门的创新与知识产权服务团,主动出击、瞄准经济发展和企业创新需求,通过线上方式讲授《知识产权发展态势与企业应对》课程,得到超过400家企业的一致好评,《文化创新的版权之维》课程吸引了十万余人观看,得到来自南昌市、赣州市、九江市、抚州市和赣江新区的来信表扬。在志愿服务和教学之余,他还在疫情期间配合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开展或完成“全省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版权”审核、“江西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撰写、“南昌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撰写等工作,做到专业服务不断档。

省委宣传部发感谢信感谢张祥志参与全江西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版权审核工作。

“请出示健康码,带好口罩,保持一米间隔。”在学校抗疫工作中,张祥志是教工志愿服务队第一小组的组长,负责25号教学楼东门两侧的“分流”和秩序维持工作。每一轮核酸检测现场,总能听见他一声又一声的引导提示,看到他那熟悉的身影屹立于教学楼门口。第一轮核酸检测时,他连续站了5个小时,尽管工作结束时嗓音早已沙哑,他依然笑着说,“志愿服务必须要有耐心,不能随便离岗,这是做好服务工作的基本原则。”

3月22日下午,学校通知“扫楼”,张祥志一上完课便立即组织学院师生党员开展工作。晚上7点开始,他带领大家一户户登记身份证、测量体温、排查核酸检测次数……遇到住户亮着灯暂时不在或是家长不在家等情况,他们一行人就在门外耐心等候坚持将排查工作落实、落细,不落下每一户。两栋楼,5个单元,60多户人家,全部排查完已经是深夜11点多。排查结束后,他没有回家休息,而是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作为院领导,他还要继续完成行政工作,作为老师,他还要继续备课,要花3个小时左右,为所带领的两支“挑战杯”队伍作全国终审决赛指导,每次离开办公室都是凌晨1、2点。然而,他没有丝毫怨言,他说:“教书育人,培养学生们的综合素质能力是我作为一名教师的职责,所以我不怕苦,不怕累,不松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带领学生团队获得我省有史以来第3项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特等奖。

张祥志参加鄱阳县抗洪抢险志愿服务。

除了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奉献、冲在一线外,张祥志还在2020年参加了全省“抗洪青年突击队”,在鄱阳县三庙前乡坚守8天8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并牵头在当地成立“高考志愿填报服务站”获百姓一致好评。他组建的“知产童蒙”公益组织近三年深入南昌和九江等地10余所中小学进行公益宣讲,以深厚的家国情怀深入田野,助力乡村振兴,并获得省文明办省示范性重点志愿服务扶持项目。

从教师到志愿者,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改变的是工作内容与场地,不变的是责任与担当。“作为老师,既然要教学生,那自己就要先去践行它。”张志祥总是在每一个有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用执着和坚守奋战在教育和志愿服务一线,印证着他心中的那份“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