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柳和生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弘扬“铁”精神 担当“铁”使命 做新时代的铁人铁军

作者:陈君、刘瑾、林毓琳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0-20 浏览:

10月1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为2021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整堂思政课以“铁”字贯穿,用一个个故事串联,语言生动、事例详实,将华交铁人铁军的铁血铁质娓娓道来,有“料”会“聊”、既“活”又“火”,金句频出、发人深思,现场掌声不断、笑声不断。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为2021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华东交大是一家,作为学校的当家人,我会把学生当家人,把学子当成家里的孩子。相信同学们也能感受到学园就是家园。”一开场,柳和生就动情地说,一下子就拉近了台上台下的距离。

“越努力越幸运”“坦然接受不能改变的,努力改变可以改变的”“学会调整,调整不是妥协,但也不能错把固执当执着,顽固不是顽强”……柳和生结合自身求学、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

“华东交大最初为‘铁’成立、已经因‘铁’成名,还将以‘铁’成势。”柳和生通过讲述中国铁路史、华东交大发展史、华交精神群像、如何做新时代的铁人铁军,寄语同学们铁心跟党走、铁肩担使命、铁血报家国、铁手创大业。

——从当年的抗战铁路,到如今的现代高铁;从用鲜血铸就的“生命线”,到今天用科技创造的“幸福线”;从过去被人嘲笑的“万国产品展览”,到如今被世界学习的“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百年时代更迭,连接过去未来,变化的是进击的速度和创新的技术,不变的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不断进取的精神。在这传承与创新之中,不仅记载了中国铁路的变迁史,更演绎出一部近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史。

——学校的编年史,就是一部与交通行业共生共荣的发展史。姓“铁”是学校的出身、兴“铁”是学校的使命,“铁”是华东交大先天醒目的胎记和后天夺目的标记,更是让人刮目相看的印记。铁路是铁定要走的路,铁道是铁定要行的道。50年来,学校始终未易校名、未迁校址、更不改初心,始终坚守铁路情怀,矢志为祖国铁路事业培育铁人、打造铁军,彰显了华交人不忘铁路本色的铁血铁质。这次50周年校庆,我们用一场盛大隆重、恢弘庄重、喜味浓重,情谊厚重的大会,进一步彰显了我们铁人铁军的铁血特质,展示了50年以来我们以铁心和铁肩创造的非凡成就。

——中国结构力学研究的先驱、工程力学的奠基人、学校最早的一位教授杨耀乾,世界最大盾构机中国制造的领军人物谭顺辉校友,自主研发我国最快时速磁浮列车、“火车头精神”代表周清和校友,“全国最美奋斗者”单杏花校友,把中国铁路修到最远地方的张翠山校友,江西省首届金牌教授、教学最严格的刘二根教授……一个个精神群像,激励着一代代华交人将个人成才梦融入百年华交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以铁血精神、铁人作风,担当兴铁使命,奋力铿锵前行。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为2021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对你们来说,我们是过来人,对我们来说,你们是正逐步过来的人,永远有人年轻,但没有人永远年轻”。柳和生劝勉新生:年轻莫轻年,莫要轻慢美好的年华、虚度光阴。年轻是本钱,但不努力就不值钱!不要怕累,现在的累是为将来积累;不要怕苦、怕难,经历现在的苦造就将来的酷,克服现在的难,成就将来难得。现在多流汗水,将来少流泪水。青春是用来打算的,不是用来打发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愤青的,是需要把握的,不是用来把玩的。

“年轻真好,年轻又真快,要珍惜,要珍重,要把握大好青春,追求大美青春,成就大美青春。”柳和生寄语新时代华交青年:

一是精神充实才能功业大。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励志报国,将自己的小确幸融入祖国的大前景。欲成大事业,须有大视野,心怀国之大者才能终成大器。

二是学习扎实才能学业棒。要善交善通,“交”是专业知识交叉融合,各项素质全面综合,也是乐于交友、善于交流;“通”是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掌握规律融会贯通,不仅成专才,更要成通才。

三是做事务实才能事业兴。要经得起考验,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踏实靠谱才能干得好。能力是箭,态度是弓,箭的穿透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弓弦是否绷紧。务实的态度是干事业的基础,有事业心才能让事业兴。

四是生活朴实才能德业旺。要保持一颗质朴的心,追求朴实的生活,做到有位有味,素而不俗。生活要有品位、有趣味,既心怀诗和远方,也热爱人间俗常。女生要素雅、男生要儒雅,彬彬有礼、气度翩翩,不媚不俗、不做作不矫情,这样的生活就算不能惊艳时光,也能温柔岁月。

五是待人真实才能立业稳。独处守心,摒弃私心杂念;常中守一,坚持始终如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真实,已然成为了现在社会难能可贵的品质。往往真情实感最为动人,真心实意最得人心。

六是身体壮实才能兴业久。身体结实、身心健康是一切的基础,也是制胜的法宝。要练就好身体就要常运动,在操场、球场、健身房挥洒汗水,男生要拥有阳刚之气,女生也要有健康之美。希望大家在大学里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并坚持下去,让体育为教育加油,体格为品格加分,体质为素质加料。

新生认真聆听。

“大学是成长成才的助力器,人生旅途中的加油站。希望同学们在这里努力到无能为力,加油到无以复加。”“学校有理由对你们寄以厚望,你们更应有信心让理想华美绽放。”柳和生表示,对于同学们的成长,乐见其成、更乐建其成,乐祝其成、更乐助其成,“对你们成长有利的事,你们若能坚持,我必坚决支持!”

“柳书记的讲话让我对学校的历史更加深入了解,对学校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也让我更加明白了学校对我们的期望,明确了自己上大学的目标,我会更加努力,不辜负自己的青春韶华。”2021级土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孙文健说。

武装部、党办校办、宣传部、学团(资助中心、双创中心)、法规处(高教所)、教务处(评估中心)、研究生院(研工部)、招就处、资产处、计财处、外联处(校友办、基金会)、后勤中心、网信中心、图书馆、附属医院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2021级新生辅导员、2021级部分新生聆听了此堂思政课。(摄/陈君)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