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以作风大建设大提升推动事业大发展大进步

作者:黄晓鹤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04 浏览:

6月3日,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以党风、作风建设为主题,为全校处级干部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他强调,作风是旗帜,作风是形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思想上大发动,措施上更发力,效果上求发展,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坚决清除作风积弊,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以铁的精神、铁人作风、铁军特质,全面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


党风、作风建设专题党课短视频。(罗霄 摄制)

柳和生指出,这堂党课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规定内容”,又是一次“特殊动作”。所谓特殊,就是在特殊背景下特别策划,殊为重要;所谓动作,就是拨动作风这根弦,搅动作风这潭水,发动作风的整改。

——这是一个“特选动作”。学校党委经过认真研究,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开展党风与作风建设专题学习,认真对照检查思想上和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开展作风教育整顿。今天的党课,既是一次集体再学习,也是一次作风建设大动员。

——这个动作“殊为重要”。干部作风对内是凝聚力,对外是影响力,对下是号召力,对上是执行力。学校党委必须坚决亮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切实解决学校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以今天党课为序幕,在全校开展一轮作风大建设、大提升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以党风、作风建设为主题,为全校处级干部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围绕两个“为什么”(因为什么和为了什么)和两个“做什么”(做些什么和做成什么),柳和生深刻阐述了开展党风、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点和着眼点,进行动员部署,明确任务要求。

柳和生指出,因为什么要开展,是回答出发点问题

——看从前,作风建设是党的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无论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从延安整风运动到提出“两个务必”,从“三坚持三反对”到“真理标准大讨论”,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出台“八项规定”、强力纠治“四风”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当党和国家处于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更加突出强调作风建设,更加突出强调整党风、作风,并不断赋予党风和作风建设新的时代内涵和问题指向,增强自我净化、自我改造的能力,有效提高党应对危机、抵御风险的能力。

——看向前,作风建设是完成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这不仅是教育命题,更是严肃的政治命题。立德要“得力”,树人靠“人树”。高校要完成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关键在人、在关键人,特别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作风将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党风、校风、教风和学风,影响到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成效、影响到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声誉的提升。如果立德的人不“得力”,就会在“怎么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方面出大问题。因此,作风问题实质上就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在重大政治问题面前容不得丝毫马虎,政治糊涂是最危险的糊涂,政治清醒是最必要的清醒。

——看眼前,作风建设是解决现实问题的内在要求。奋进新征程、努力再创业,目标是提升两个方位,一是办学层次上位,虽然是地方队的身份,但要有国家队的身价;二是办学梯次进位,在稳居省内高校第一方阵的基础上,实现在全省、全国高校排名不断进位提升。为此,必须做到“行业领先、区域一流”,要能引领和做先锋,要跻身第一方阵和成为中流砥柱。作为属地管理的行业高校,服务行业是本职,服务地方是本分,如何在服务行业和服务地方上联动发力,服务好轨道交通国家大行业和地方大产业,特别是提升服务江西的能力,扩大在江西的影响力显得更加重要而急迫。闯难关、打硬仗、破困局,需要一支素质优良、作风过硬,铁心想干事、铁肩能担事、铁手能成事的干部铁军。干部作风过得硬,学校发展才能赢得过。

专题党课现场。

柳和生强调,为了什么要开展,是回答落脚点问题。转变作风必须有问题意识,如果没有问题意识,转变作风就是空转;如果没有问题靶向,转变作风就会成为转空。作风建设既要治“贪”,也要治“瘫”,治贪目的在于确保“为官不违”,治瘫则为了杜绝“为官不为”。治“瘫”集中体现在:针对“怕、慢、假、庸、散”五种病症,精准把脉,开方治病,减少习惯于“摆手、背手、空手、束手、游手”的“五手”干部,多出“想干事、能干事、好共事、不怕事、不出事”的“五事”干部。

——“怕”担子面前没胆子,习惯于“摆手”。症状主要表现为:遇到问题摆手不干,怕麻烦、怕担责;事事瞻前顾后、畏首畏尾,信奉“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洗碗理论和行路理论;是非面前不表态,矛盾面前不敢上,风险面前不敢闯;有责任的事推诿扯皮,分内的事搪塞推脱,分外的事一点儿不干;主力不力,助力不助等。“怕”这类病症,开出的药方是:树立敢于担当的鲜明导向,加大对“摆手干部”的教育问责力度;部门定责,人员定事,工作定标;要让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出力的人出头,得力的人得利,个体为集体出力,集体让个体出头。

——“慢”事件经常误时间,习惯于“背手”。症状主要表现为:工作拖拖拉拉、推诿扯皮、懒政怠政;对新矛盾、新问题,用“拖”字诀应付;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但事难办,办事拖沓、不作为、慢作为等时有反弹等”这类病症,开出的药方是:加大对“背手干部”的教育问责力度;拆掉“钓鱼台”“太师椅”,让他置于“暴风眼”,骑上“风火轮”;充分发挥督查督办系统功能,开通书记校长信箱,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工作效能;依托“智慧校园”,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

——“假”务实不够总误事,习惯于“空手”。症状主要表现为:不察实情、不说实话、不办实事,抓工作浮在面上,不深入、不具体;只当施令队长,不当施工队长;只重纸面,不重地面;办理业务不接地气、脱离群众、程序繁琐、手续复杂,只成心让师生服帖,不诚心为师生服务等。”这类病症,开出的药方是:加强对“空手干部”的教育问责;让更多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深入一线、深入师生,察实情、谋实招、办实事、求实绩;引导干部牢固树立说了不等于做了,做了不等于做完了,做完了不等于做好了,工作量不等于工作质量的意识,既做有胆有识的千里马,更做脚踏实地的老黄牛。

——“庸”任务面前非人物,习惯于“束手”。症状主要表现为:平时不注重学习,本领短缺却毫无本领恐慌之感,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只享受职位待遇,不想受工作压力;遇到困难就左躲右闪,碰见难题上推下卸;对上级关注和交代的重要工作不能形成闭环反馈,不及时报告过程,也不报告成果;脑子不装事,肩膀不扛事,手上不抓事,不犯事也不顶事等。”这类病症,开出的药方是:加大对“束手”干部的教育问责;始终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把学习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提高管理、服务和创新的能力;实干论英雄,凭德才用干部,看业绩定奖惩。

——“散”纪律面前不律己,习惯于“游手”。症状主要表现为:游手好闲,闲来生事,对学校发展不仅袖手旁观,还不时说风凉话;平时懒懒散散、纪律松弛、不讲规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决策一厢情愿,履责任呼叫转移,遇矛盾甘当鸵鸟,守摊子佛系自居等。”这类病症,开出的药方是:做好两个人,一是明白人精业务,二是规矩人识时务;加强“游手”干部的严厉问责,集中整治无组织、无纪律、不守规矩、不听招呼的散漫风气;开展管理松弛、人心涣散、人浮于事等问题专项治理,让工作环环相扣,环环牢靠;要注重从基层一线和困难火线考察干部,重用那些平时看得出来、工作干得出来、困难时站得出来、关键时豁得出来的干部。

全校处级干部参加党课学习。

柳和生指出,要做些什么,是回答着力点问题。一是谁来抓。各级班子和班长要负全责、带头抓,主管抓、主官抓,惊醒昏睡不醒、叫醒半睡半醒、推醒装睡不醒的人,一起抖擞精神干事业。二是要抓谁。要重点抓有权责的人,包括有事务权责、有实务权责两种人。这两类同志作风过硬,就会带动整个学校作风好转。三是抓什么。抓手就是抓“五手”现象,分类治疗、对症下药。四是怎么抓。要念好五“jiu”诀:一是“揪”。要对照“五手”现象,精准揪出干部存在的“五手”作风问题,以过硬的作风揪住不放,直至彻底解决。二是“究”。要深究思想根源,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挖问题症结;要追究责任,加大对违反作风建设的查处力度,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三是“纠”。即纠正偏差。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问题有解的思维和问题必解的担当,有偏必纠,有纠必正。四是“灸”。即治本调理。要加强学习、以知促行,强化落实、崇尚实干,细化措施、健全制度,强化宣传、浓厚氛围。五是“久”。即久久为功。要做好打持久战、攻坚战的准备,攻难点、治痛点、疏堵点、清盲点,增强使命感,使力干、使劲赶,让干部提气、师生顺气、事业有生气。

柳和生强调,应做成什么,是回答着眼点问题。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学党史、悟思想,最终要落到办实事、开新局上。最大的实事、最重要的新局就是事业发展和人的进步,这其中的关键在人、在关键人,看关键人是不是能起关键作用。关键人就是各级干部,尤其是中层干部,要起到关键作用必须有过硬的作风。中层干部能中用,学校发展肯定不会中庸。华东交大为“铁”而生,“铁”是学校先天醒目的“胎记”和后天夺目的“标记”。各级干部,特别中层干部,要做有铁思想、铁肩膀、铁手腕的铁军,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带头讲党风、改作风、办实事、开新局,以上率下、担当作为,带领全体教职工团结一心奔前程,早日实现学校既定发展目标。

全校处级干部参加党课学习。(陈君 摄)

责任编辑:黄晓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