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三化”建设、校庆工作推进会

作者:黄晓鹤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4-10 浏览:

4月9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三化”建设、校庆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主持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范勇出席。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柳和生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面对重大政治任务,千万不能思想迷糊、态度含糊、工作马虎。要避免上热下冷、忽热忽冷、表热里冷。要有心有力、用心用力、尽心尽力为师生办实事、实办事、事办实,让全体师生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应时应势、抢先抢“鲜”,持续做好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推进党建“三化”建设,要理出任务“单子”,压实责任“担子”,加强督导“胆子”,要“软硬兼施”,确保软件无硬伤、硬件无软肋,达标刚需就是落实之必须。

柳和生指出,学校各级党组织的书记记“三个一”和“N个二”。“三个一”:是所在单位党建、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的第一责任是政治责任,工作没做好是第一被问责的人。“N个二”:守好“两个规则”——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党委要有“党味”“党位”“党威”,确保党组织应有和必须有的位置,党的工作要很到位、有味道,党组织在群众中要有威信。学院党委书记要理“政事”,院长要心中有党。要搞好“两人”团结——党组织负责人和行政负责人。两人要做队友,不做对手,相互补台,彼此站台,唱出好戏连台。四只手、两个脑袋、一条心,四手相握不相搏,四手联弹不乱弹;两个脑袋多沟通多交流,一条心谋事创业。要用好“两手”——抓手和推手。把中心工作当作党建工作抓手,以党建工作来做中心工作的推手。要打“两基”——基层组织和基本制度。建强基层组织,建优基本制度,推动组织有形覆盖和制度有效覆盖双提升。要建好“两班”——支部班子和班长。要组好班子,选好班长,党员是先锋模范,班子成员应该是模范中的模范。要绘好“两色”——底色和特色。在浓郁党建时代底色的同时,彰显各单位的特色,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要做“两工(功)”——基本工作和基本功。基本工作对应工作角色,基本功决定工作成色,要对标对表,做到规定动作“不漏”“不low”,自选动作“有心”“有新”。抓好“两态”——意识形态和政治生态关于意识形态,要清醒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着有影响的人(专家学者)多、容易受影响的人(青年学生)更多、校内外想来渗透不良影响的人尤其多这“三多” 特征,为此,必须做到“四主”:守住主阵地,唱响主旋律,当好主力军,打赢主动仗。关于政治生态,一要加强廉政教育要经常“苦心婆口”,“心重语长”地教育。对同事、部下,爱护不袒护,宽容不纵容。二要治好“三种病一是“眼”病,“色盲”导致明晃晃的红线看不清楚,“文盲”使得清清楚楚的规矩看不懂;二是“耳”背,警钟天天响,就是听不见;三是“心”律不齐,内心跟纪律对不齐。三要加强班子团结上面不团结,下面必结团。单位政治生态好,大家都有安全感,就都能安心全力工作,安然全美地生活。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三化”建设、校庆工作推进会。

柳和生强调,校庆是一件大事,是学校的生日、师生和校友的节日,要通过校庆体现学校积淀厚重、值得敬重、可被倚重,让来宾对学校肃然起敬、校友对母校欣然起兴、师生对未来奋然起劲。筹备50周年校庆是一次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大检验,要紧张不慌张,忙碌不忙乱。

针对校友会工作怎样才会有效,柳和生指出,对待校友要用真心,动真情。努力做到有效“会”校友、“汇”校友、“惠”校友,让母校成为校友发展的加油站和加速器。用贴近、贴心换铁杆、铁心,让校友成为母校铁杆的支持者、铁心的追随者。母校有“铁”的特色,校友有“铁”的特征。

会上,肖长春就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范勇就“我为师生办实事”提出要求。宣传部、组织部、两办负责人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三化”建设推进情况、校庆工作筹备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校庆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组织员参加会议。(黄晓鹤、阳陈林 摄)

责任编辑:黄晓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