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江西思政】华东交通大学:“党旗红”引领“科创蓝”青春梦助力中国梦

发布时间:2021-12-18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华东交通大学积极引导师生将科创教育融入党史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用“党旗红”引领“科创蓝”,让青春梦助力中国梦,始终鼓起“闯”的勇气、激发“创”的劲头、保持“实”的干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科创教育融入党史教育,学史明理提底气

“中国共产党是最牛创业团队”“方志敏居然还是创业能手”“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飞跃,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就是最伟大而深刻的创新与创业”……由该校双创导师主讲的党史宣讲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课堂上,双创导师们将创新创业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深入挖掘党史中创新创业相关内容,在开展新生双创教育、“创业火种”体验营、弘扬科学家精神座谈会等活动时,引导学生在创新创业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立志科创报国。目前,该校已举办相关宣讲活动近90场,覆盖学生8300余人次。

“我们党从创立之初的50余人到现在9000多万人,创出这番伟业真是太棒了!”2021级物流工程专业学生王硕感慨道。“无论是‘敢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还是‘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科学家精神都激励着我们要弘扬光荣传统,庚续红色血脉,担当新时代青年使命。”参加完“创业火种”训练营活动的杨丽萍表示。

科创社团传唱红歌经典,学史增信长志气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从《我和我的祖国》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到《十送红军》,该校学生社团以网上接力的方式传唱红歌,讲述百年党史,让“江西红”有“声”又有“色”,为建党百年献礼。

“学习党史方知革命成果来之不易,正如歌中所唱,‘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身处伟大的时代,我们更应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勇立潮头、科创报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大学生希望之旅公益创业社团成员江涛感慨道。

科学技术优化学习体验,学史崇德有骨气

“哇,我好像站在江西大旅社前,听到了炮火声!”在该校校园里,同学们正戴着VR眼镜“走”进一个个红色展馆,通过一场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开启百年党史学习之旅。

历时近两个月,该校发挥虚拟现实与交互技术的专业优势,自主设计制作的“VR红色走读”在线全景展示平台上线。平台综合运用图文、音频、视频等视听元素,以沉浸式、立体式的全新体验,让“红色走读”从“一时一地”变为“随时随地”,促进“红色文化+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有效激发了参与者的学习热情,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火起来。

科创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学史力行展锐气

正值赣南脐橙、井冈山蜜柚大量上市的时节,该校“果然优——国内首创水果综合品质评价装备”项目的师生们正用他们研发的水果品质检测装备帮助果农分选水果,实现水果分级销售,提高水果利润,助力乡村振兴。团队成员朱明旺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学习党史不仅要入心,更要力行,看到果农们因为我们的项目钱包鼓了、笑容多了,我也很有获得感!”目前,项目依托国家级团队、国家级平台和国家级人才,连续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60余名,培训果业技术骨干1200余人,惠及赣、粤、湘、皖、陕、鲁、浙7个省43个县市,辐射一线果农5000余人,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出校园、走进田间地头,大力实施好科研成果从“笔头”到“地头”,从“纸面”到“地面”的“头面”工程,让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产生经济效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不仅要引导学生读好这本书,还要用活这本书,推动学生个人的成长成才与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相融相促,用青春梦书写壮丽的中国梦。”该校党委书记柳和生表示。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ZiGBDVhnird5DSkG4wX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