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

本站首页 > 开新局 > 正文

【人文校庆】《华东交通大学校史》首发 校史馆开馆

发布时间:2021-09-17

五十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五十年春华秋实,笃勤弥新。9月17日,我校举行《华东交通大学校史》首发式和校史馆开馆仪式。校党委书记柳和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长节,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出席首发式和开馆仪式。柳和生和徐长节共同为校史馆揭幕。徐长节和肖长春向与会人员赠书,并为校史馆讲解员颁发聘书。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独执行董事章华荣出席首发式。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校史首发式和校史馆开馆仪式并致辞。

柳和生指出,这部校史,是华交50年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它记载了50年来学校在困境中诞生,在曲折中前行,在奋斗中崛起,在发展中辉煌的光辉历程。这部校史,是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它既是对学校50年来办学历程和办学成就的回顾总结,更是对全体“华交人”奋进新征程、努力再创业的精神激励;既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一项需要持续推进的重要文化建设工程,是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宝藏,对学校培根铸魂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部校史,是全校上下集体智慧的结晶。它的编撰凝聚着很多人的心血。回首校史编撰过程,从构思、组稿、撰写到统稿、修改、成稿,参与者近百人,每一位参与者都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工作、通力配合,付出了极大的艰辛和努力。

柳和生强调,我们不仅要编写好校史,更要用好校史,从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要把《校史》作为对广大师生开展校情校史教育的宝贵资源和生动教材,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让广大师生观校史、明校情,增强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铁血筑校魂、铁军报家国。要进一步加强史料的搜集、整理、保存等工作,强化校史研究,深入挖掘学校历史文化的丰富内涵,从中汲取不竭的历史智慧和精神动力,激发广大师生爱校、荣校、兴校、强校的昂扬斗志,凝聚起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柳和生指出,校史馆是学校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办学精神的重要承载,是联系校友、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是对广大师生进行思想教育和人文熏陶的重要育人阵地,也是对外全面展示学校办学特色的重要平台。它再现了“华交人”50年砥砺奋进的办学历程,展现了50年办学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柳和生要求,不断加强校史史料的整编、研究和校史遗物遗迹的收藏和保护,继续发掘校史文化,让史料活起来,打造广泛认可、引以为豪、润物无声,有底色、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校属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好校史馆的育人功能,使之成为新生入学教育、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等知校、爱校、荣校教育的重要基地,成为激励师生共同成长的第二课堂,成为培育大学精神、传承大学文化的肥田沃土。通过校史馆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不断增强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让社会更加深刻了解学校的奋斗历程和办学成就,把校史馆打造成“校园精神高地”和“学校会客厅”。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长节向与会人员赠书。

章华荣介绍了《校史》出版情况。他说,百花洲文艺出版社以文艺出版为主业,华东交通大学以理工科为特色,双方合作是“文理”联手。以五十周年校庆为契机,站在新的起点上,双方要进一步整合资源,拓展合作路径,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将在课题研究、选题实施、校园文化建设等多个领域全力做好服务,推动双方事业共同发展。

校史首发式现场。

校史写作组成员代表介绍校史编撰情况。校史馆改扩建专班负责人介绍了校史馆改扩建情况。

与会人员一同参观校史馆。

校史馆部分教师讲解员。

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校史馆。大量重要翔实的文字、图片、音视频及实物史料,通过手工摘录、影印复刻等方式呈现,辅以个别场景复原、多媒体展示,重现一代代“华交人”初心不改、接续奋斗的历程。

“校史馆陈列的物品勾起了我曾经在交大教书的回忆,相比之前艰苦的教学环境,现在学校的发展越来越好了,由衷感到高兴。”老教师洪英俊说。

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老同志代表、校史写作组成员及人文学院师生代表、师生讲解员参加上述活动。(摄影/陈君  摄像/罗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