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

本站首页 > 开新局 > 正文

深化改革,实现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开局

发布时间:2021-03-01

2月27日至28日,我校召开“深化改革,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研讨会。校党委书记万明出席并讲话。他强调,百年交大梦,需要一代代交大人的不懈努力。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更加多元的教育评价新形势,面对日益激烈的“双一流”建设新常态,我们要坚守大学的良心、明晰大学的定位、坚持大学的本色、彰显大学的气质、实现大学的价值,抢抓机遇、直面挑战,继续解放思想、团结奋斗、勇于冒尖、改革创新,努力实现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开局,进而用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校50周年校庆,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长节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万明讲话。

万明以“大学的精神”为题,结合以往的办学传统、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来形成的经验和理念及个人思考,围绕如何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如何面向国家和行业需求做有效的科研,如何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同时,助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进行深刻剖析和系统阐述。

——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守大学的良心,也就是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们要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站稳政治立场,始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要求,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工作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学生要分类培养,探索推进学习教育,让学生“学会学习”,着重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推进素质教育,让学生“学会生存”,着重培养学生从容面对矛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进开放教育,让学生“学会合作”,着重培养学生创新创造和与人合作的能力;推进精英教育,让学生“学会冒尖”,着重培养学生领军领袖气质和追求卓越的能力。

——最核心的就是要明晰大学的定位,也就是要明确学科专业布局方向。一是要强化特色。“交通特色、轨道核心”是我们的普遍共识。各学院、各学科、各专业要主动聚焦到“大交通”的定位上来。二是要协调发展。在重点建设特色学科专业的基础上,兼顾其他学科专业。既要做强塔尖学科,形成领先优势,又要做优塔身学科,形成核心优势,同时不要忘了其他学科,特别是对行业和社会亟需的新兴学科、交叉学科,要加大培育和建设的力度。

——最关键的就是要坚持大学的本色,也就是要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一是要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学校要重点思考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如何进一步简政放权,还要放什么、怎么放,怎样持续激发学院的办学活力;面对办学主体的转型升级(从“1”个变成了“1+17”个),如何进一步放管结合,管什么、怎么管,怎样实现更有效的宏观监管;随着管理的重心下移,如何进一步优化服务,服务什么、怎么服务,如何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学院层面要重点思考如何用好权、担起责、得到利,让“权、责、利”统一起来,不断激发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的问题。要强化分类管理改革。分类管理、分类考核,激励各学院、各学科各展所长,激发教职员工的潜力,取得更大的业绩。

——最可贵的就是要彰显大学的气质,也就是要传承和弘扬校训校风。要涵养“日新其德,止于至善”校训和“团结、求实、创新、奋进”校风所彰显的精神气质,一是要有大胸怀,就是要做到兼容并包。二是要有大格局,就是要看到星辰大海。要继续破除“武大郎开店”的思想,继续甘当绿叶引大牛。只有这样,学校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才会形成“百花竞放”的态势。

——最重要的就是要实现大学的价值,也就是要履行大学的职能。一所大学的发展,必须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才能体现价值和意义。我们作为地方特色高校,要“强特色、双服务”,通过自己形成的特色优势,把服务地方和服务行业作为办学的重要担当。一是要加大研发的力度,不断产出原创性成果。不仅要继续给予政策、经费的支持,还要重点建设好获批的科研平台和成立的各类研究院,真正发挥它们的作用。二是要加快转化的力度,不断提升服务贡献度。要做“有效的科研”,不断提升学校立足特色、服务地方和行业的能力,为江西“勇争先、作表率”和中国梦的早日实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长节主持会议并作总结。

徐长节在会议总结时指出,要推进更深层次的改革,以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一方面要进一步“放权”,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减负”;要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切实加强对外联络,密切加强与政府、企业、高校、校友的关系;要推进更大力度的创新,创新做好开源节流工作,在进一步争取各级政府和上级财政的支持的同时,深入挖掘校内增收潜力,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要推进更高标准的建设,深入推进民生工程,持续提高附属子弟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孔目湖周边环境,加快推进旧住宅改造等。

徐长节就新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研讨会现场。

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洪成文教授作“十四五”规划专题讲座,详细阐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报告起草的背景、过程及说明。

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科发院、研究生院、图书馆分别汇报了“十四五”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专业建设与本科生教育、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发展、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学校ESI论文和专利分析报告。17个学院和轨道中心分别汇报了2021年工作安排。

与会人员围绕“十四五”如何开好局,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强特色、双服务等,分组展开讨论,并进行汇报。

各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校级研究院负责人参加会议。(摄/陈君、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