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度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11-26

11月2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根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工作安排,指导组副组长、省委党校副校长杨会清列席指导会议。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会。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卢丽刚教授作题为“铁手抓党建 铁肩担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的辅导报告,全方位、多角度地深入解读《决议》中“十个坚持”的深刻内涵。

会上,洪梅、罗文俊、张剑锋分别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肖长春、范勇、林井萍、陈磊、李雪峰进行了交流研讨。

柳和生指出,《决议》中“十个坚持”首要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就必须要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建设中关键一环是加强组织建设,加强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强两班”,即建强班子、配强班长。班子和班长要做到“强两基”,即强化基本功、做强基本工作。当前,要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决议》精神,做到习学、喜学、细学,要把学习当成基础课、必修课和终身课,通过显亮底色、鲜亮特色,做强基本工作。

就进一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柳和生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要准确把握全会主要精神和重点内容,做到“六个深入领会”,即:深入领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充分认识这次全会是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政治宣示,是我们党深刻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战略决策,是我们党以史为鉴、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进军号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持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精心组织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热潮。一要迅速组织学习研讨。各基层党组织要将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任务,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委中心组专题学,组织推动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全面学。组织部、党校要将全会精神作为处级干部读书班和科级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必修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将全会精神有机融入思治课;统战部、工会等部门要统筹抓好党外人士、离退休人员、流动党员的学习,做到学习全会精神全面覆盖。二要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党办、宣传部要认真做好省委宣讲团来校宣讲的服务保障工作。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精心部署落实集中宣讲工作。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宣讲,统战部要做好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工作。三要加强理论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组织思政课教师和理论骨干,紧紧围绕全会精神,有针对性地重点开展研究阐释,撰写一批有分量的重点理论文章,推出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四要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宣传部要加强对校属各类媒体的统筹指导和组织协调,集中力量进行多角度阐释、深层次解读全会精神;要开辟专题专栏,深入调研采访,着力推出一批有分量的深度报道,营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三是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结合起来,与做好疫情防控、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深入研究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深入思考谋划本单位重要工作,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着力解决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确保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全校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会清指出,要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在各级党委、各个支部中形成学习高潮;要拓宽学习范围,进一步理解《决议》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要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做好“开新局”各项工作。(罗霄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