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柳和生率校党委班子集体赴省档案馆开展党史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1-03-31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3月3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柳和生率校党委班子集体赴省档案馆,开展党史学习,并见证校馆共建党史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签约授牌。这也是全省高校党委班子首次集体前往省档案馆参观学习。

校党委班子集体参观“红旗漫卷江西——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展”。

柳和生等首先参观了“红旗漫卷江西——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展”。该展览是全省党史文物保护展示重点工程,史料丰富、脉络清晰、教育深刻,系统展示了江西这块红土地上的光辉革命历程。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份份档案,一篇篇文献,一段段视频,把大家带回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

从《我的希望——新江西》《八七会议记录》到《井冈山土地法》,从《兴国调查》《告南方游击队公开信》到《江西省政府第一号布告》,一件件标注红色印记、彰显革命精神的档案文献,吸引着柳和生等不时驻足观看,深入了解并仔细询问有关情况,交流学习体会。

校党委班子集体观看革命传统教育片。

认真观看革命传统教育片后,校党委班子全体同志集体来到宣誓墙前,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大家面向党徽,高举右拳,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

校党委班子全体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谈学习体会。

在庄严的宣誓墙下,柳和生向班子全体同志动情地说,今天是一堂特殊的党课,党课的内容有些我们都很熟悉,但是每一次的学习,都能给我们全新的感受。我的感受可以概括为“三个关系”:

一是“静与动”。档案、史料安静地陈列着,但其中蕴含的精神是跃动的,我们的心情是激动的,也很感动,感动于革命先烈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和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

二是“旧与新”。档案、史料虽然是陈旧的,但其中蕴含的精神却是崭新的,可以说是历久弥坚、日久弥新,每次学习这些档案、史料,都能赋予我们前进的新动力。

三是“远与近”。历史是久远的,但其精神却离我们很近。新的征程需要继续继承百年党史蕴含的、创造的强大精神力量。虽然我们没有办法做到“身”近,但我们必须做到“心”近。学党史,悟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红旗漫卷江西——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展”分“曙光映照”“军旗升起”“星火燎原”“红色中华”“抗日救亡”“胜利乐章”六个单元,精选了省档案馆以及省内部分市、县档案馆的420余件馆藏珍贵革命历史档案,利用多媒体技术、场景还原、实物展示等手段,再现了马克思主义在江西传播至全省获得解放这一历史时期内,江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畏牺牲,艰辛求索,最终赢得胜利的革命斗争历史。

校馆共建党史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签约授牌。

按照校馆共建协议,基地建立后,学校将把省档案馆作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的重要教育场所, 充分发挥省档案馆存史鉴今、资政育人功能,定期组织师生进行红色教育参观学习,开展相关研究合作,形成合作成果,扩大双方影响。(冷敏剑、黄晓鹤 摄)